倘若有人看,我就一直写。

Avalanche|崩塌

莫扎特是一首欢愉的圆舞曲……大部分时候是。若是要熟悉莫扎特的人描述这位音乐家,他们总是会首先提到这些特点:快乐,不知疲倦,无忧无虑。更熟悉莫扎特的,比如南奈尔小姐,大概还会笑着骂他一句小混蛋。

是的,这的确,像一开始说的,大部分时候确实如此……大部分,这就说明,依然有罕见的“例外”。

沃尔夫冈对列奥波德发过很多次父子间的脾气,他深谙父亲对自己的偏爱和期望,因此有恃无恐,那些老莫扎特视为冒险和叛逆的事情,在沃尔夫冈看来恰恰足够刺激。不过孩提时期的小打小闹不算什么,父子俩早已习惯,真正的矛盾爆发于母亲的突然离开之后……

“父亲!”小莫扎特面对着坐在椅子上的老人,激动得快要跳起来。“我这一生勤于创作,就是为了成为你的骄傲。如果我让你失望了,那我很抱歉。但这一切到头了!”

沃尔夫冈说这话时噙着眼泪,他一下想起了巴黎的冷雨,还有阿洛伊西娅狠狠甩开他的手,这一切他本不必经历——假如不是父亲从一开始进行一些无谓的坚持。年轻人把命运遗落的过错归结在了年长者身上,那是他们此生最后一次见面。最后一次,在争吵中耗尽了机会。

家庭的堡垒在沃尔夫冈身后悄悄崩塌了,只留下一角断壁残垣,上面刻着南奈尔的乳名。


后来这首圆舞曲出走到了维也纳,一经奏响,便赢得了千万人的掌声。在美泉宫,熟悉莫扎特的人依然将这位音乐家描述为快乐,不知疲倦,无忧无虑。不过有人表达对莫扎特的喜欢,就有人表达对莫扎特的嫉恨。

沃尔夫冈并非毫不知情,尽管他看起来不在乎那些流言蜚语——这倒也不是强作淡定,莫扎特从不做这种事,他在乎的不是那些言语编织的游戏,他在乎的是参与这游戏的人。

“Maestro……您是懂我的音乐的。”莫扎特笑着对萨列里说,“您和其他人不一样!”

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,他和萨列里的唯一一次争吵爆发时,恰恰脑海里闪过的也是这次对话。

“您为什么不能睁开眼看看!您为什么昧着良心说我的音乐一文不值!”年轻人似乎从年长者躲闪的眼光中看到了,自己幼时对父亲的叛逆和那些没来由的挫折,二者撞出火花,在萨列里的眼中闪烁。于是他更加激动起来:“大师,萨列里大师。我从未想到……我的爱如此廉价!”

对面的意大利人显然对此情此景毫无准备,等乐师长反应过来时,萨尔茨堡音乐家已经撕碎了所有乐谱,头也不回地走了。

这本是仅属二人的乐章的开端,但不和谐的音符已然出现……在五线谱的某处,两个生命扭成的链条轰然倒塌。悄无声息。

评论
热度(21)
©陆离Lorene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