倘若有人看,我就一直写。

Le Zéro|无能之人

“音乐是苍白的灵魂,就像玫瑰是疯狂而必死的美。”——《星辰时刻》克拉丽丝·李斯佩克朵

萨列里早就知道人类是有限的,他敬爱的主从一开始就如此教导他——不要试图破解自己的有限,不要尝试亵渎神,以及神决定的一切。萨列里早就知道,他只是不甘心。当他察觉出这份不甘心的时候,他发觉自己离莫扎特终于又近了一点。

在莫扎特死后,在深深的无力感向他袭来的时候。

萨列里对自己能力的极限感到无能为力。他曾仔细地清点过自己的才华,开诚布公地讲,能够坐到乐师长的位置,他没有理由对这种优渥的生活不满意,更没有权力对自己拥有的一切挑挑拣拣,因为他已经没有别的路可继续走了。他也清楚和莫扎特比较全然没有必要,首先莫扎特并没有伸手到他活跃的领域,其次天赋即是天定,他不知足又能怎么样?

哈!又能怎么样!当萨列里对自己说“我完全明白这道理,只是……”时,就是他对这道理质疑的开始。这种心绪很折磨人,但深陷其中的人无可奈何。

不过……如果和死亡相比,萨列里的问题也不算问题。

死亡可以消弭一切矛盾,将死之人的眼睛是温柔缱绻的。乐师长还是安东尼奥的时候经历了加斯曼老师的死亡,可那死亡不是死亡的一瞬间,而是绵延悠远的折磨。时日已久,萨列里说不出加斯曼老师咽气时是什么模样了,但他仍牢牢记得莫扎特的。莫扎特最后的样子……如果不是事实毋庸置疑,他实在不想承认那副肉体是莫扎特,而那副肉体又只能是莫扎特,因为那双眼睛……那双独一无二的眼睛,看着萨列里灵魂的眼睛,只属于莫扎特。彼时莫扎特就这样注视乐师长,嘴角带着笑意,仿佛完成了什么大事,他终于可以休息了。萨列里被莫扎特的目光包裹着——他看到了死神,死神不在他们周围,死神在莫扎特眼底的阴影里。

有人说死人最后消失的是听觉,那么莫扎特理应听到了萨列里隐忍又低沉的啜泣,还有啜泣中的哂笑与无力。当然听到了也并不能代表什么,莫扎特那时不得不走了,就像我们一开始说的,上帝要召他的天使回去,凡人无法阻拦。

“我因失去感到深深的忧愁,因为失去,因被与你撕裂开来。”

在那一刻,萨列里猛然认出了《后宫诱逃》的词句;在那一刻,萨列里产生了强烈的恨,远胜于对莫扎特爱的恨——对他的无能为力,对他自己。

评论(3)
热度(43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陆离Lorene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