倘若有人看,我就一直写。

Poursuivre|追逐

那本是一场单方面的狩猎。一方自顾自享受追逐猎物的快感,另一方对这场游戏的参与浑然不觉。浑然不觉,从生到死都是。后来被追逐的那方提前退出,萨列里不得不把它变成一场自己的对峙……其实在不久前便已经是了,那时莫扎特还活着,且依然表现得对萨列里的阴谋一无所知。萨列里无从求证莫扎特的真实感受,他只觉得他不能停下。

不能停下,明明没有人逼迫他。

莫扎特走后,他就变成了儿时记忆里那种没有脚的飞鸟……他没有选择,要么继续,要么死掉。

死人以各种隐秘的方式参与着活人的生活,为了这场不能停止的追逐,萨列里想方设法把莫扎特召回自己的意识里。假如不为了那点甜头,萨列里才不会妥协于没有结局的游戏——这是他能想到的唯一能够延长莫扎特生命的方法了,尽管有些自欺欺人。在这场游戏里,萨列里可以要求更多,哪怕是越界的事……爱意恨意混在一起也没关系,慢慢地他还学会让自己的感官一点点加入,于是那体验就越来越真实。旁人看来乐师长是疯了,他经常半夜发出哭喊,指认流言中自己犯下的罪——人们乐得看这种热闹,而鲜有人知,萨列里的热闹只给秘而不宣的一个人。

筋疲力尽的活人也在这场游戏里放弃了很多,比如对他那点可怜的道德感的坚持,比如本就难以捉摸的爱意,比如他曾引以为傲的城府和嫉妒……他必须抛去这些负重,稍有不慎,被消耗的就是他的生命。

莫扎特最后一次来时带着笑意,他问:“大师,您今天渴望我对您说什么?”

萨列里茫然了,他穷尽了所有与他对峙的可能,他荒芜的大脑无法继续想象一个天才的行动了。

“您是否……”

“我不爱您,萨列里,死人没法去爱。那么同样的……”莫扎特仍是笑着,“我也不能原谅您。”

那一夜萨列里终于彻底地疯了。

追逐仍然没有结果,只不过换了角色。那个醉心于猎手身份的人,余下短暂的生命里注定要被另一个人围猎,且无处躲藏。

评论
热度(3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陆离Lorene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