倘若有人看,我就一直写。

Le Nom|姓名

“……沃尔夫冈·阿马德乌斯·莫扎特先生的《后宫诱逃》将于今夜七点上演——陛下身边当红乐师的杰出喜剧,敬请期待……”

莫扎特一字一句读着剧院门口的画报,“当红”二字多么耀眼,莫扎特很满意,在维也纳,这么一天终于到来。

这太合理了。音乐家还是小音乐家的时候就在欧洲大陆奔波,带着父亲的期待和鞭策,听着诸如“神童”这样的赞美——

“Bravo!这是一位天生的音乐家!”

小莫扎特从不怀疑自己会成为举世瞩目的音乐家,从不。钢琴,小提琴,无论什么乐器,小莫扎特都信手拈来,那双灵巧的小手在琴键上飞舞时,小莫扎特就幻想着未来饱受鲜花和掌声的日子——就像今晚,剧院里一定坐满了人——权贵,名流,为了一睹天才音乐家的风采,他们不惜豪掷千金。

莫扎特笑出了声。这太合理了!音乐家的使命就是音乐,莫扎特的一辈子就是要奉献给音乐。父亲举全家之力培养一个风靡欧洲的音乐家,为的不就是此时此刻?莫扎特很少让父亲失望……这是结果,尽管中间略去了很多过程。

这一切看起来多么合理…多么…合理。

“小姐,请问您有邀请函吗?”

莫扎特摇了摇头。她在维也纳只能做短暂的停留,她来不及看弟弟的首演了。这不过是从小到大诸多让步中的一个,她早已习惯。况且,家中的父亲还等着她的…不,应该是等着她带去她弟弟的喜讯。

沃尔夫冈·莫扎特,皇帝身边的当红音乐家,而不是玛利亚·安娜·莫扎特。名字只是一个符号,这不假,但维也纳只能有一个莫扎特。


后来她不叫莫扎特小姐了,当然,也不叫玛利亚小姐。她叫南奈尔,一个乳名载入史册,这便是她唯一的符号。

这世界也只能有一个莫扎特。

评论(9)
热度(38)
©陆离Lorene | Powered by LOFTER